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Posted by UC Wang 2月 18, 2019 No comments



2019/02/18 個股分析(80)《挖掘潛力股》(3570)大塚
(圖片素材取自大塚官方網站。)


3D電腦工程繪圖軟體代銷ー大塚


公司簡介與產品介紹

大塚資訊科技成立於 1997 年,主要經營業務為 3D 列表,只不過雖是 3D 列印概念股,但經營的卻是軟體服務而非銷售硬體,有點類似於文教資訊業,以及提供客戶客製化解決方案。大塚是 3D 電腦工程繪圖 CAID/CAD/CAM/CAE/PDM 設計軟體的銷售代理商,也是 Autodesk 的金級合作夥伴,能完整提供 Autodest 解決方案,主要營運在系統導入規劃、顧問服務、客製化、課程教育訓練、線上輔導及人才培訓等,而自主開發的產品為 HyperPDM 產品資訊管理系統,可以迅速的提高客戶設計整合能力,並提供智財權保護等資安整合服務。

(大塚部門收入,資料取自 2018 年第 3 季財報。)

大塚合併收入分為業務一處、業務二處及業務三處,不過營運部門收入均來自於代銷 3D 繪圖軟體、創意美學設計及高附加價值的多元的繪圖軟體整合,以及顧問服務。所謂的顧問服務,有點類似於 3D 列印設計等客戶解決方案,利用提供客戶技術上的支援而賺取服務財的模式。依據去年法說會資料揭露,2018 年 CAD 銷售數量預估為 4,153 套,而客戶服務更是量小多樣性的技術服務,因此可知大塚的營運模式屬於利基型的產業,而相關 3D 應用軟體更是獨家代理。

產業前景與公司發展方向

大塚多年來承接 CAD 客製程式專案開發,如投入 Autodesk Inventor、PTC Creo 工具 3rd Party 產品的開發等,已吸取了相當多的經驗及設計原圖。而自有產品 HyperPDM 也已銷售給許多不同的客戶,累積多年專案開發的輔導經驗,透過雲端服務的方式來幫助管理者規劃與追蹤專案進度。

(Autodesk 軟體介面,資料取自公開授權圖片。)

大陸方面,目前有東莞、蘇州及上海營業據點,除了拓展大陸地區業務及招募相關人才外,透過建立大型客戶將成功案例導入,以整合大塚過去以來的客戶產品研發經驗。目前大陸的產品已經走出低價代工模式,逐漸走上品牌之路,因此提供大陸地區除了原有的 Autodesk 系列產品外,也加強西門子、美學設計及電商平台銷售線上課程。

(大塚服務據點,資料取自大塚官方網站。)

由於大塚是台灣國內最大的 CAX 系統整合公司之一,提供的 3D 模型應用在製造業、建築業及美學設計等各個方面都有不錯的成果,可以減少客戶在研發階段的開模成本,具備高度整合能力。由於大塚的公司產品屬於利基型產業,過去於 2017 年曾經歷了一段低潮,而後於 2018 年漸漸回到過往獲利水準,在 2018 年下半年之後,營收逐漸呈現大幅成長,但股價卻還在谷底盤底,因此累積了長期能量。筆者認為 3D 列印跟景氣的循環有關,景氣會有一定的波動循環,從大塚近幾個月的營收成長狀況可看出,3D 產業似乎要走出一條向上成長的軌道。

大塚財務數據分析

大塚依本站健檢雷達分析,屬於成長型。去年 2018 年公司營收開始重回成長走勢,同時毛利率及營益率也漸趨穩健,拋開 2017 年衰退的陰霾。由於公司現金狀況一直非常良好,幾乎沒有負債,不過也因為如此造成股東權益報酬率偏低,只有不到 10 倍的水準。歷年以來現金股利均採高配息政策,依本站估去年每股盈餘約為 4.51 元,以配息率 8 成計算將有 3.6 元的現金股利,換算現今股價,現金股息殖利率為 6.48%。近幾個月公司營收成長非常顯著,絲毫沒有看到收斂的現象,因此有機會形成發散走勢而形成獲利爆發的飆股,按照目前的獲利模式預估,估今年上半年每股盈餘將可超過去年 2018 年全年 4.51 元(預估值),不過要看到 2019 年全年將有難度,因此僅估計至第 2 季 EPS 約可達 5.81 元。

(大塚財務數據試算,自行繪製。)

(大塚公司健檢雷達分析,自行繪製。)

(大塚預估本益比試算,自行繪製。)

(大塚近年現金股利,自行繪製。)

(大塚公司配息率政策,自行繪製。)

(大塚營收成長狀況分析,自行繪製。)

(大塚毛利率與營益率,自行繪製。)

(大塚預估每股盈餘分析,自行繪製。)

(大塚自由現金流狀況,自行繪製。)

(大塚股東權利與資產報酬率,自行繪製。)

(大塚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自行繪製。)

(大塚負債比例,自行繪製。)


技術面及籌碼面分析

大塚的技術面分析,日線已於今日發動第一支攻擊,由於近期財報獲利強勁,因此屬於有基之彈。股價開高,直接鎖在漲停價位,代表買方有非買不可的強烈慾望,視為真突破。週線來看,股價正式走出整理平台區,且是以跳空的走勢,更為強烈。月線更可觀察到,大塚的底型已是打了 2 至 3 年以上的大底,在低檔盤整許久,累積的能量可觀。

技術分析日線

(大塚技術分析日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週線

(大塚技術分析週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月線

(大塚技術分析月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小結

大塚為 3D 列印概念股,不過比起實威而言,成交量又更小了許多,獲利模式是以銷售軟體及提供顧問服務,以及上線課程及教育訓練。由於產業面具有利基,在台灣也是獨家代理,因此不受外來競爭影響。大塚基本面近幾個月營收突然大幅爆發,若非是量小的冷門股,股價早已走出盤底走勢,這幾個月獲利更是呈現漸進而發散式的成長,因此預估 2019 年獲利將大好,在具備低本益比又同時具有高成長性的雙重條件下,已符合飆股模式。技術面看,今日的跳空漲停正是股價正式發動的訊號,由於股價已盤了 2~3 年的大底,如今向上攻擊又配合獲利的爆發式成長,且公司負債又低,若說該股有什麼重大缺點的話,筆者認為只有一點,那就是「可能買不到!」。由於過去一段時間的日均量皆不到百張,市場流通性小,按照筆者經驗,若市場有心人士(主力)想藉機鎖碼的話,很可能輕而易舉的就被炒高了(不過,以上純屬推測)。

※本文為個人研究,非投資建議,相關數據依據當時公布之財報資料推估,僅供讀者參考。





個股分析文章列表

挖掘潛力股

2019/01/30 個股分析(79)《挖掘潛力股》(4916)事欣科 2019/01/25 個股分析(78)《挖掘潛力股》(2348)海悅 2019/01/24 個股分析(77)《挖掘潛力股》(6239)力成 2019/01/22 個股分析(76)《挖掘潛力股》(1227)佳格 2019/01/19 個股分析(75)《挖掘潛力股》(4532)瑞智

0 意見:

張貼留言

Search

Bookmark Us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Favorites More Stumbleupon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