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Posted by UC Wang 1月 30, 2019 1 comment



2019/01/30 個股分析(79)《挖掘潛力股》(4916)事欣科
(圖片素材取自事欣科官方網站。)


嵌入式 ODM 工業設計公司ー事欣科


公司簡介與產品介紹

事欣科技成立於 2001 年,一開始從事 OEM 等工業化一站式設計服務,之後陸續收購了多家功能互補的設計與製造企業,業務經營從 OEM 跨入至 ODM 服務。公司業務主要放在小量多樣化的代工解決方案,觸及的市場有航太、博弈、電信、工業等等。事欣科從 OEM 跨入到 ODM 的差別,雖都是代工服務,但 OEM 是純代工不含設計,就好比鴻海製造 iPhone 但無法參與變更設計;而 ODM 就是代工含設計,也就是客戶端只須提出需求,而代工廠依照客戶的需求連同設計一手包辦,因此 ODM 廠的毛利率會較 OEM 廠佳。

(事欣科的產品非常少量多樣化,取自公司法說會資料。)

公司這幾年進行的併購案如下,2012 年收購 PARPRO Mexico 正式跨足航太製造領域、2013 年併購美國機構件組裝廠 EMT West,於 2014 年底收購了嵌入式設計公司 JumpGen Systems 後正式帶入 ODM 的解決方案,2016 年併美國航太電子設備廠 Cal Quality,取得拉期維加斯及墨西哥生產基地。因此,事欣科經過多次的整併,目前在全球約有 700 名員工,主要專注於代工及嵌入式運算解決方案等 ODM 設計服務,含括的領域為國防航太營收佔比 38%、博弈 34%、醫療 16%、通訊與工業 12% 等,而客戶與終端客戶 90% 至 95% 都集中在北美(川普城牆以北)、少數在歐洲,因此面對美中的貿易戰幾乎完全不受影響。

(事欣科營收佔比,自行繪製。)

(事欣科營業據點,取自公司法說會資料。)


產業近況與前景

事欣科不斷的透過併購企業來強化自身的服務,主要就是在創造商業模式的改變,如將多家上下游公司整合為一個就可以加速減少商品的交期,以及成本的優化,這種方法與台灣集團化企業不斷分割出獨立子公司的做法剛好相反。但相對的,集中管理後,便讓事欣科可以跨足到 ODM 等整合型代工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是集中管理以優化成本,取自法說會資料。)

(整合型 ODM 代工服務製造流程,取自法說會資料。)

(事欣科逐步實現業務的多樣化,取自法說會資料。)

但透過併購企業以實現業務多樣性,也存在一些缺點,首先就是增加企業整併的期初成本,如人事的調整、系統的整合以及內部組織重組等等,但後續將隨著併購後的一條龍式服務,產生效果很好的綜效,產品的觸角也能伸向更多領域。
事欣科目前在台灣、加州、內華達及墨西哥設有廠房及研發中心等等,去年第 3 季新廠落成,將把內華達廠的訂單逐漸移至墨西哥生產以降低生產成本,目標是今年可以省下 200 萬美元的開支。

(墨西哥目前的生產成本最低,取自法說會資料。)

(墨西哥生產工資遠較中國低廉,取自法說會資料。)


事欣科財務數據分析

事欣科依本站健檢雷達分析偏向成長型,由於從營收變化呈階梯狀成長,以及公司過往的併購紀錄,可知主要營收成長來自併購效應。所幸,在併購後毛利率仍持續走穩緩步墊高,惟營益率因組織調整呈現較大回落,但近期已漸漸持穩。事欣科的獲利表現,以歷史數據來看相對比較不穩定一些,負債狀況也偏高,因此整體而言風險相對較高。不過,依本站預估 2018 年每股盈餘為 2.67 元,預估本益比也僅為 9.74 倍,因此股價位階低仍具投資價值。

(事欣科財務數據試算,自行繪製。)

(事欣科公司健檢雷達分析,自行繪製。)

(事欣科預估本益比試算,自行繪製。)

(事欣科現金股利狀況,自行繪製。)

(事欣科配息率政策,自行繪製。)

(事欣科營收成長狀況,自行繪製。)

(事欣科毛利率與營益率狀況,自行繪製。)

(事欣科預估每股盈餘,自行繪製。)

(事欣科自由現金流狀況,自行繪製。)

(事欣科股東權益報酬率與資產報酬率,自行繪製。)

(事欣科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自行繪製。)

(事欣科負債比例,自行繪製。)


技術面及籌碼面分析

技術分析日線已於 1 月 10 日打出一個小跳空缺口且出量,因此已在 30 元附近形成缺口支撐,且年線也將要扣抵,籌碼面亦健康,技術型態良好。週線觀察,除了股價突破頸線後拉回整理,但 RSI 已宣告走勢更為強勁,MACD 偏多。月線來看因為股價破底,但因破底的黑 K 沒有大量,因此有望走出破底翻走勢。整體而言,以技術分析短、中、長期來看中性偏多。

技術分析日線

(事欣科技術分析日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週線

(事欣科技術分析週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月線

(事欣科技術分析月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小結

事欣科為嵌入式 ODM 工業設計公司,事業的營運據點及客戶在北美地區佔比約 9 成,因此完全避開美中貿易戰的干擾,產品又是少量多樣化的利基型市場,因此受國際政治因素影響較小。依本站財務預測,2018 年預估每股盈餘為 2.67 元,雖較去年中法人預估值 3 元低,但因股價仍在低檔,換算預估本益比仍僅為 9.74 倍並不昂貴。技術面看雖長期月線破底,但並不帶量,短中期的日線及週線都良好。事欣科過去大量購併公司,以擴大產品應用領域,以營收成長狀況來看為逐年成長狀況,最大的問題在毛利率及營益率的衰退影響獲利,但隨著併購效應的後續成本大增,組織架構將隨著時間的推移運作的更為穩定,有望使得成本漸漸降低而使獲利大幅上升。

※本文為個人研究,非投資建議,相關數據依據當時公布之財報資料推估,僅供讀者參考。





個股分析文章列表

挖掘潛力股

2019/01/25 個股分析(78)《挖掘潛力股》(2348)海悅 2019/01/24 個股分析(77)《挖掘潛力股》(6239)力成 2019/01/22 個股分析(76)《挖掘潛力股》(1227)佳格 2019/01/19 個股分析(75)《挖掘潛力股》(4532)瑞智 2019/01/17 個股分析(74)《挖掘潛力股》(4105)東洋

1 則留言:

Search

Bookmark Us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Favorites More Stumbleupon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