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Posted by UC Wang 2月 18, 2018 No comments
2018/02/18 理財探討(8)、《技術面》陰陽線理論-阪田兵法(二)反轉型態
(以上圖片來自網路免費素材。)

型態說明

阪田兵法的陰陽線型態理論,可分為「反轉型態」、「連續型態」及「盤整」等。其中「反轉型態」為既有趨勢開始改變,為投資者判斷行情轉折時所用,因此本篇繼前篇「陰陽線理論-阪田兵法(一)基本陰陽線理論」後,整理有關阪田兵法的「反轉型態」陰陽線型組合如下。筆者認為「反轉型態」(或其它任何型態)只能說明盤面上散發的情緒,在短線上的某些陰陽線排列組合有可能形成反轉的機率。就好比我們開車一樣,看到前車閃方向燈或看到駕駛打轉方向盤僅代表車體有可能左轉、右轉或迴轉,也有可能只是單純閃避左右來車,然後繼續前進,因此是否確定車子方向扭轉也要等到車子真正迴轉之後才能確定。但通常情況是如果等到車子「真正」扭轉後才反應,通常行情已走了一大波,或者利潤已被吃掉一大截,因此提前判斷車體在旋轉中打轉的「角度」、「速度」以及進退的「節奏」,來判斷行情是否可能發生改變,以保住既有利潤、或提早進場以獲得更大利潤,為一種技術及技巧的策略運用。因此,在利用陰陽線理論(阪田兵法)的前提下,讀者須了解本篇的「反轉型態」只能做為一種發生反轉的可能排列,在機率上「可能概率」再高都無法視為是「一種結論」。
因為阪田兵法的型態理論,並非是一種可靠的方法(行情常常撲朔迷離),因此通常筆者會特別去留意「反轉型態」,是在以下幾種情形發生時:(1)持有標的基本面可能轉壞;(2)個股漲幅已高或獲利達到某個滿足點;(3)本益比評價改變時,如從「便宜價」變為「合理價或昂貴價」(或相反)時;(4)產業前景或上下游產業出現變化時;(5)產業消息面在利多不漲或利空不跌時;(6)基本面獲利良好但股價已修正一大段時。以上種種情況出現時配合陰陽線排列「反轉型態」就可變成提醒自已行情有可能反轉的「強力徵兆」,而幫助我們在關鍵時刻提早落袋為安,以降低可能風險;或者在股價低檔,但基本面良好卻無人問津時做為買入訊號。

二、多根陰陽線(反轉型態)

(八)鎚子、吊人

鎚子代表出現在下降趨勢的線形中,出現紙傘的線形,此一組合稱為鎚子,當鎚子的當日量能放大時,則反轉的機會大增,代表有人在低檔承接。吊人雖跟鎚子一樣是出現紙傘的線形,但因是出現在上升趨勢的線形組合裡,若配合量能放大,有誘導做多的味道,實則是出現反轉的機率大增,故稱為吊人線。
2018/01/28 鎚子、吊人

(九)執帶

執帶是開低(開高)後,當天以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其反轉的意味比「鎚子」或「吊人」更高一些。
2018/01/28 執帶

(十)吞噬

吞噬型態是由兩根相反的線形所形成,類似執帶的效果,但正反兩個顏色衝突之視覺效果,頗有吞噬的氣勢,但效力而言,筆者認為不如執帶的反轉效果,有偏整理型態的意味。
2018/01/28 吞噬

(十一)母子

母子與吞噬型態剛好相反,雖在阪田兵法裡歸類為反轉型態,但筆者經驗是當作整理型態較為適宜。
2018/01/28 母子型態

(十二)母子十字

母子十字有著母子型態,因十字線有著猶豫不決的意象,因此母子型態的第2根陰陽線,愈接近十字線則母子型態反轉的機率就愈大,因此母子十字可視為較為可靠的反轉型態。
2018/01/28 母子十字

(十三)倒狀鎚子

倒狀鎚子屬於底部反轉型態,跟倒著看的吊人線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2018/01/28 倒狀鎚子

(十四)流星

流星屬於反轉型態,就跟倒著看的鎚子型態有點類似。
2018/01/28 流星

(十五)貫穿線及烏雲罩頂

貫穿線及烏雲罩頂雖在阪田兵法歸納為反轉型態,但成功率並不高,筆者較常當作為整理型態來看待。

(十六)星形十字

星形十字與母子十字有點類似,都是有著十字線的不確定因素,但筆者認為星形十字的反轉機率更勝於母子十字型態。
2018/01/28 星形十字

(十七)遭遇線

遭遇線的反轉機率並不高,若最後1根陰陽線帶量,可視此型態為「反轉型態」;若未帶量,則視為連續型態整理。

(十八)飛鴿歸巢及鷹撲

「飛鴿歸巢及鷹撲」和「母子」很類似,兩根陰陽線都是同色,若第1根長黑帶量,則反轉的機率上升。

(十九)低價配及高價配

低價配及高價配很類似飛鴿歸巢及鷹撲,但第2根陰陽線觸及前一天的收盤價,因此底部(頭部)經過測試而沒有跌(突),透露下檔有明顯支撐(壓力)。

(二十)反撲

反撲型態中間有著跳空缺口,顯示第2天價格變化與第1天的走勢截然不同,且比較不重視既有趨勢,反撲後以第2根陰陽線為後勢的走勢方向。

(二十一)單白兵及單黑鴉

單白兵(單黑鴉)類似於貫穿線(烏雲罩頂),但第2根的陰陽線收盤價大於(小於)第1根陰陽線的開盤(收盤)價。本型態雖在阪田兵法裡歸類為反轉型態,但筆者觀察反轉機率並不大,稍做整理的機率較高。

(二十二)晨星

晨星是由3根陰陽線所排列而成的反轉型態,於盤底的時候經常出現,

(二十三)夜星

夜星相對於晨星排列,於頭部出現。

(二十四)晨星十字及夜星十字

晨星十字及夜星十字代表趨勢可能產生變化,十字線也代表市場的不確定性。

(二十五)三星

三星型態是久盤必反轉的代表,因十字線代表不確定因素,因此連續出現3根十字陰陽線即代表高度不確定性。

(二十六)雙免跳空及雙鴉躍空

雙免跳空及雙鴉躍空透露出強列的反轉態勢,連續開盤的開低走高低及開高走低,暗示著趨勢將反轉修正。

(二十七)獨特三河底及獨特三峰頂

獨特三河底及獨特三峰頂的第2根及第3根陰陽線有著反向的趨勢,也代表著反轉的可能性。

(二十八)三白兵及三黑鴉

三白兵及三黑鴉互為對應型態,如好消息或壞消息接連而來,且連續發生三次,代表的反轉意圖非常明顯。

(二十九)三胎鴉

三胎鴉是三黑鴉的特殊版本,連續三根陰陽線實體都沒有重疊,代表幾乎確定已發生反轉。

(三十)峰迴路轉及大敵當前

峰迴路轉及大敵當前,有點類似於「下降契形」或「上升契形」,長長的上下影線代表著不確定性。

(三十一)步步為營

步步為營為「失速型態」顯示下降趨勢或上升趨勢變得很不確定。

(三十二)雙兔及雙鴉

雙兔及雙鴉型態類似於「雙兔跳空」及「雙鴉躍空」型態,但因此型態修正的幅度又大於「雙兔跳空」及「雙鴉躍空」,反而造成反轉的機率降低,因此看法中性,如後面最後1根陰陽線為量縮,則形成連續型態的機率較高。

(三十三)內困三日翻紅及內困三日翻黑

「內困三日翻紅」及「內困三日翻黑」都是經過確認的「母子」型態,故第三根陰陽線可做為母子型態走向反轉型態的更進一步。

(三十四)外側三日上升及外側三日下跌

「外側三日上升」及「外側三日下跌」皆為經過確認的「吞噬」型態,因此第三根陰陽線可做為「吞噬」型態走向反轉型態的更進一步。

(三十五)南方三星及北方三星

南方三星(北方三星)代表下跌(上漲)趨勢逐漸緩和,因此慢慢鈍化,代表有強烈的支撐(壓力)作用著,此型態造成反轉的機率蠻高。

(三十六)三明治

三明治型態如果改以西洋陰陽線理論來看,其實有點類似於「W底」及「M頭」型態,由兩根下壓(上漲)的陰陽線反覆支撐(壓力)所形成的反轉力道,反轉力道頗高。

(三十七)物極而反

物極而反是由三根陰陽線所形成,後面兩根的漲跌顏色不是很重要,此型態一但形成,就如傳統西洋線分析的「三角型態」一般突破方向會向下或向上突破。

(三十八)起跑

起跑由5根陰陽線所形成,若發生在下降趨勢中,呈現賣壓加速發展,因一開始的跳空強化原本的趨勢,但後續卻出現鈍化的現象,表示原有趨勢不被認同,後續可能出現反轉。

(三十九)閨中乳燕

最原先的2根實體黑陰陽線,使下降趨勢加速,但第三天開始出現變化,第四天收盤雖收最低,但過程中反覆開高,代表另一股力量正在低接,因此可能趨勢出現反轉。

(四十)梯底及梯頂

梯底及梯頂為對稱型態,以梯底來說一開始形成「三烏鴉」型態,之後第4根陰陽線留下長上影線,而第5天一舉收復前3天的陰霾,如果最後一天配和成交量的放大,則代表趨勢可能已反轉。

(四十一)見底向上跳空及見底向下跳空

見底向上跳空及見底向下跳空的前三根陰陽線代表走勢繼續延伸,但後續的兩根陰陽線卻是朝相反方向前進,有甩尾之氣勢。

(四十二)連續向下三跳空及連續向上三跳空

連續向下三跳空及連續向上三跳空,由4根陰陽線所構成,由型態上來說有「物極必反」或「超賣」(或超買)等概念,以西洋陰陽線來看也有契型排列跟本型態有點類似狀況。


技術面

2018/01/29 理財探討(7)、《技術面》陰陽線理論-阪田兵法(一)基本陰陽線理論

資金面

2017/11/08 理財探討(6)、《資金面》判斷景氣榮枯、趨勢與資金控管的幾大原則

基本面投資理論

20171008 理財探討5-市場本益比分析 20171031 理財探討4-混合型投資組合選股 20171026 理財探討3-預估成長價值選股 20171025 理財探討2-預估本益比選股 20171025 理財探討1-預估本益成長比選股

0 意見:

張貼留言

Search

Bookmark Us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Favorites More Stumbleupon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