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Posted by UC Wang 10月 22, 2018 No comments



2018/10/22 個股分析(58)《挖掘潛力股》(1532)勤美
(圖片素材取自官方網站。)


鑄鐵鍛造廠ー勤美


公司簡介

勤美成立於 1972 年,最初是由鑄鐵起家,後來跨足生鐵與鋼筋事業,2002 年設立璞真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慢慢轉化成控股公司的型態,以多角化經營公司業務:如不動產開發及零售商場業務等,時至現今共有六大事業部組成勤美集團,分別為:(1)鑄造事業、(2)材料事業、(3)住宅不動產事業、(4)商場事商、(5)飯店事業以及(6)基金會等等。勤美最主要事業仍是以本業鑄造事業為主,目前已是提高至佔整體營收的 90%,其次則是不動產事業及飯店事業佔 6%。
2017年時,公司決議將鋼筋及鋼胚業務部門結束,因此於 2018 年第 1 季處分桃園市平鎮區土地及建物,獲利約 3.6 億元,貢獻每股盈餘約 0.93 元,並充實今年的營運資金。

(勤美底下的三大事業群,資料取自勤美公司法說會資料。)

(勤美部門營收資訊,資料取自勤美 2018 年上半年財報。)

勤美公司事業版圖如下圖:

(勤美公司事業版圖,資料取自勤美公司法說會資料。)


鑄造事業

依據今年上半年財務報表,勤美的鑄造事業已佔了整體公司營收的 90%,公司去年宣布將逐漸降低不動產的業務比例,慢慢將事業專注於本業上。鑄鐵事業中,鑄鐵元件依材質可分為灰口鑄鐵(FC)及球墨鑄鐵(FCD),勤美產品主要應用於汽車零件、建築五金零件、機械及手工具零件、機電零件及傳動系統零件等等;目前已做到垂直整合,如鑄件加工(勤美、天津勤美達、蘇州勤美達、天津勤威)→精密加工與組裝(化新)→VMI 物流與行銷(北美勤毅、勤美日本)→國外大廠(車輛、機械、壓縮機零組件)。

(勤美鑄造事業模具開發至成品流程,資料取自勤美公司法說會資料。)

生產鑄鐵件的工廠位於台灣新竹廠,以及大陸勤美達的天津廠、蘇州廠等。其中,勤美新竹鑄鐵廠主要用於壓縮機、汽車零組件與工業用機械等,而勤美達則主要以鑄件業務為主,包括汽車零組件、機械及壓縮機零部件等,目前勤美的主要營收來自於勤美達的部份佔較大多數。
(勤美公司新竹鑄造廠,資料取自勤美公司法說會資料。)

(勤美公司大陸地區鑄造廠,資料取自勤美公司法說會資料。)


住宅建設及飯店事業

勤美近年較少建案認列,也許是認為房地產事業後勢將會趨緩,至 2015 年後勤美便少有建案,因此建案收入逐年下降。而飯店事業主要都集中在台中地區。勤美 8 月合併營收年增率達 60%,主要為認列「碧湖案」9億元的營收,碧湖案總銷為 100 億元,目前已銷 4 成,預計後續還可持續認列交屋收入以挹注營收。

(勤美公司歷年建案,資料取自勤美公司法說會資料。)

(勤美公司飯店事業,資料取自勤美公司法說會資料。)


勤美財務數據分析

勤美公司健檢雷達雖偏向成長型,但因營益率偏低,使得股東權益報酬率也低於 10% 的水準,因此獲利容易高低起伏較不穩定。以目前的成長性來估計,不管計算預估本益比或是本益成長比皆偏低估,基本面仍有不錯的表現,最主要是預估每股盈餘依本站推估竟有高達 201% 的成長性,雖然此獲利來源是一次性的認列,但卻容易造成題材面的推升。

(勤美預估財務數據試算,自行繪製。)

(勤美公司健檢狀況,自行繪製。)

(勤美預估本益比試算,自行繪製。)

(勤美歷年現金股利,自行繪製。)

(勤美配息率,自行繪製。)

(勤美營收狀況,自行繪製。)

(勤美獲利狀況,自行繪製。)

(勤美獲利能力,自行繪製。)

(勤美預估每股盈餘,自行繪製。)

(勤美自由現金流量偏正向,自行繪製。)

(勤美股東權益報酬率,自行繪製。)

(勤美流速動比率,自行繪製。)

(勤美負債比例偏高,自行繪製。)


技術面及籌碼面分析

從近期法人籌碼面的變化,可看出投信已是連買約兩周,外資及主力大戶約兩至三天,籌碼面偏向樂觀的趨勢,也有不錯的線形型態,很符合國內投信拉抬股價的胃口。

技術分析日線

(勤美技術分析日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週線

(勤美技術分析周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月線

(勤美技術分析月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小結

如前所說勤美公司健檢雖偏向成長型,但因營益率偏低,股東權益報酬率低於 10% 的水準,因此獲利容易高低起伏不穩定;但是技術面及籌碼面卻難得呈現偏多頭的趨勢,在現今大多數股票處於空頭排列的情況,實屬難得。雖基本面財務數據不太穩定,不適合做為長期投資標的外,唯一優點就是因獲利起伏大,若是在基本面獲利從劣勢轉優勢的時機點介入炒作題材,很容易讓有心人事炒高股價,從近期的籌碼面或可看出一點跡象。因此,從「跟著主力進場」這件事來思考上,勤美有潛力成為短期的黑馬股。

※本文為個人研究,非投資建議,相關數據依據當時公布之財報資料推估,僅供讀者參考。





個股分析文章列表

挖掘潛力股

2018/10/18 個股分析(57)《挖掘潛力股》(6123)上奇科技 2018/09/27 個股分析(56)《挖掘潛力股》(6257)矽格 2018/09/25 個股分析(55)《挖掘潛力股》(5483)中美矽晶 2018/09/24 個股分析(54)《挖掘潛力股》(2228)劍麟 2018/09/15 個股分析(53)《挖掘潛力股》(6609)瀧澤科技

0 意見:

張貼留言

Search

Bookmark Us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Favorites More Stumbleupon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