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Posted by UC Wang 5月 22, 2019 No comments



2019/05/22 個股分析(92)《挖掘潛力股》(1109)信大水泥
(圖片素材取自信大水泥官方網站。)


低鹼水泥業ー信大水泥


公司簡介與產品介紹

信大水泥成立於 1964 年,主要從事水泥及熟料的產銷,佔營收比重98%。產品有:卜特蘭第Ⅰ型水泥、卜特蘭第Ⅰ型低鹼水泥、卜特蘭第Ⅱ型低鹼水泥、卜特蘭第Ⅱ(M.H)型水泥、水硬性混合水泥IS型、及勁好抑制白華乾拌水泥砂Ⅰ型、Ⅱ型、Ⅲ型。

信大水泥生產流程圖,資料取自信大水泥官方網站
(信大水泥生產流程圖,資料取自信大水泥官方網站。)

信大水泥產品特性與用途,資料取自信大水泥官方網站
(信大水泥產品特性與用途,資料取自信大水泥官方網站。)

過去幾年,國內由於房地產較為低迷,且台灣相關建設趨於成熟,市場競爭激烈,水泥本業在國內難有獲利,只能靠少量租賃收入勉強維持收支平衡。因此過去公司逐漸將營運比重移至大陸發展,轉投資江蘇信寧廠,持股比重達 66.67%。水泥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量及單價,受惠於大陸地區的基礎建設而持續攀升,而信大水泥在中國的營收比重也已超過 7 成,是近兩年公司營收、毛利率同步走升的主因。

產業前景

由於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中國對環保意識逐漸抬頭,在大陸政府要淘汰舊式落後水泥窯後,江蘇地區對高品質水泥出現穩定需求,而信大的大陸轉投資江蘇信寧廠便直接受惠相關建設。信寧廠位於南京江北地區,由於附近週邊建設陸續正在起步中,信大水泥及熟料生產就近提供區域的供給。由於信大產品為低鹼水泥,其化學成分總含鹼量低,可以避免鹼與骨材反應所引起的膨脹龜裂,適合用於水庫、捷運、高架道路、水壩、橋基、碼頭、港灣、濱海建築等公共工程建設。一方面,信大深耕江北地區已久,包含江北新區的地下空間建設工程、摩天大樓、南京車站以及橋樑、地鐵等公共工程也都曾使用信大低鹼水泥,因此後續也有利於拿下大陸該區公共工程供應權,從這兩年營收及毛利率不斷攀升,便可預見需求量遠大於水泥供給。
近期,美中貿易戰不斷打擊中國科技業,使得大陸出口產業受傷慘重,因此若後續中國要刺激經濟的成長,可能會暫時轉往內需市場發展,如公共工程及基礎建設,都有賴水泥原料的需求。因此,對於信大水泥後續展望,筆者認為水泥業會在貿易戰背景下,進可攻退可守的良好投資標的。

信大水泥財務數據分析

信大水泥依本站健檢雷達分析偏向價值型,股價淨值比小於 1,預估本益比僅為 6.93 倍。近兩年,由於大陸地區水泥單價攀高,使信大水泥毛利率逐漸走升,在營收同步成長下,推升公司獲利大幅成長。本站模型雖預估信大今年每股盈餘為 2.47 元,但是若考慮季節性調整的低點,則仍為低估。公司現金水位合理,且債務風險低,以整體基本面而言是家兼具價值型及成長性的好公司。

信大水泥財務數據試算,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財務數據試算,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健檢雷報分析,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健檢雷達分析,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預估本益比試算,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預估本益比試算,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近年現金股利,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近年現金股利,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近年配息率政策,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近年配息率政策,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近年營收狀況,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近年營收狀況,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毛利率與營益率,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毛利率與營益率,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預估每股盈餘,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預估每股盈餘,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現金流量狀況,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現金流量狀況,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股東權益報酬率與資產報酬率,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股東權益報酬率與資產報酬率,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負債比例,自行繪製
(信大水泥負債比例,自行繪製。)


技術面及籌碼面分析

信大水泥技術分析日線位於上升趨勢線上,外資法人持續站在買超。而週線則量能放大突破中期頸線,技術分析測量滿足點尚有許多空間;月線同週線分析,股價放量突破長期頸線。因此,綜合短、中、長期技術面,股價已正式轉強,由於股價已穩定站上頸線之上,後續長多值得期待。

技術分析日線

信大水泥技術分析日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信大水泥技術分析日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週線

信大水泥技術分析週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信大水泥技術分析週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月線

信大水泥技術分析月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信大水泥技術分析月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小結

信大水泥近兩年來,由於受惠大陸地區環保意識抬頭及基礎建設推升,高質量水泥在對岸市況熱絡,信大水泥獲利連續兩年大幅成長,即使中國受貿易關稅阻礙出口發展,對內需的水泥市況影響仍是有限,反而有望再受惠中國利用擴大基礎建設刺激經濟成長,產業面成長趨勢明顯。從技術面看,股價走勢已突破長期頸線,股價正式轉強,而外資也持續看好買超。因此,整體而言,綜合各面向都偏多,是家獲利強勁的內需成長股。

※本文為個人研究,非投資建議,相關數據依據當時公布之財報資料推估,僅供讀者參考。





個股分析文章列表

挖掘潛力股

2019/05/20 個股分析(91)《挖掘潛力股》(3029)零壹科技 2019/05/17 個股分析(90)《挖掘潛力股》(2108)南帝化工 2019/05/01 個股分析(89)《挖掘潛力股》(1599)宏佳騰 2019/04/19 個股分析(88)《挖掘潛力股》(6182)合晶科技 2019/04/14 個股分析(87)《挖掘潛力股》(6176)瑞儀光電

0 意見:

張貼留言

Search

Bookmark Us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Favorites More Stumbleupon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