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UC Wang 5月 01, 2019 No comments



2019/05/01 個股分析(89)《挖掘潛力股》(1599)宏佳騰
(圖片素材取自宏佳騰官方網站。)


機車、沙灘車製造廠ー宏佳騰


公司簡介與產品介紹

宏佳騰成立於 1998 年,以自有品牌「AEON」行銷至市場,主要產品為速克達、全地形車輛或沙灘車、多功能越野車、機車及電動車等等,營業模式以 ODM 形式與客戶合作開發新車種,或以自有品牌「AEON」進攻海外市場(主要為歐洲地區),以開發 500CC 以上引擎車種為主力產品。產品比重以全地形車輛、沙灘車(ATV)或多功能越野車(UTV)為主,佔約 75%,其次為機車約 20%,零件則佔 5%。

公司產品,資料取自宏佳騰官方網站
(公司產品,資料取自宏佳騰官方網站。)


產業前景

台灣的「機車」產業一直是個穩定而成熟的市場,國產機車廠就有宏佳騰、三陽、光陽、台灣山葉、台鈴、台灣偉士伯、摩特動力、合騏、哈特佛、聯統等十家主要中心工廠,因此上、中、下游含零組件都已完善,是個自製率接近百分之百的成熟產業,且品質與日本並駕齊驅,受到國際市場肯定,自創品牌也能成功行銷海外。

機車產業上中下游產業結構圖,資料取自宏佳騰法說會資料
(機車產業上中下游產業結構圖,資料取自宏佳騰法說會資料。)

由於台灣機車總數於 1995 年達到最高峰後,大眾運輸興起,早已由量轉變為質的成長,且國內市場早已飽和,因此近十幾年來不斷將市場開拓至海外,如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等設廠,至 2012 年時外銷比例達到 44.36% 為最高,之後則轉為下滑,至 2017 年時滑落至僅佔 19%。

台灣機車工業產值統計表,資料取自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機車工業產值統計表,資料取自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機車業產銷概況,資料取自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機車業產銷概況,資料取自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

由於宏佳騰主力產品在多功能休閒車(ATV/UTV),因此可自由地行駛在不同地形之路面,不論是運動、休閒或翻山越嶺等都非常適合。對於一般「機車」市場,雖國內含宏佳騰共有約 10 家機車廠,但在彼此競爭下如光陽、三陽及山葉等三大廠已形成寡占市場,佔總銷售量的 90% 以上,且車型、外型、功能變化有限,宏佳騰算是國內機車業新秀,以差異性特色搶攻的是年輕的上班族及學生等市場,跟一般大眾化機車產品有所區別。另外,宏佳騰也持續發展大排氣量引擎,如 400、550、700CC 等重型機車,目標提升國內機車市場占有率並將內銷比重拉高到佔公司整體營收的 50% 以上。

宏佳騰財務數據分析

宏佳騰依本站健檢雷達分析兼具成長與價值型,由於公司營運有明顯淡旺季之分,如下半年容易有新品或銷售活動以刺激銷量,公司營收每個月份波動程度較大,但成長性大方向仍是呈現向上的趨勢。從整體財務數據觀察,股東權益報酬率約 15%,股價淨值比約 1.66倍,預估本益比僅 8.1 倍等等,是家兼具成長型與價值型的個股。

(宏佳騰財務數據試算,自行繪製。)

宏佳騰健檢雷達分析,自行繪製
(宏佳騰健檢雷達分析,自行繪製。)

宏佳騰預估本益比試算,自行繪製
(宏佳騰預估本益比試算,自行繪製。)

宏佳騰近年現金股利,自行繪製
(宏佳騰近年現金股利,自行繪製。)

宏佳騰近年配息率政策,自行繪製
(宏佳騰近年配息率政策,自行繪製。)

宏佳騰近年營收狀況,自行繪製
(宏佳騰近年營收狀況,自行繪製。)

宏佳騰毛利率與營益率,自行繪製
(宏佳騰毛利率與營益率,自行繪製。)

宏佳騰預估每股盈餘,自行繪製
(宏佳騰預估每股盈餘,自行繪製。)

宏佳騰自由現金流量狀況,自行繪製
(宏佳騰自由現金流量狀況,自行繪製。)

宏佳騰股東權益報酬率與資產報酬率,自行繪製
(宏佳騰股東權益報酬率與資產報酬率,自行繪製。)

宏佳騰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自行繪製
(宏佳騰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自行繪製。)

宏佳騰負債比例,自行繪製
(宏佳騰負債比例,自行繪製。)


技術面及籌碼面分析

宏佳騰技術線分析,從日線看,股價一波高於一波,短期多頭趨勢明顯,為突破下降趨勢後拉回整理的型態,籌碼面中性偏多。週線分析,股價站上 30 個月均線,底型已很明確,月線更可以明顯看出長期的底部區。

技術分析日線

宏佳騰技術分析日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宏佳騰技術分析日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週線

宏佳騰技術分析週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宏佳騰技術分析週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技術分析月線

宏佳騰技術分析月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宏佳騰技術分析月線,使用兆豐免費看盤軟體。)


小結

由於宏佳騰算是國內「機車」產業新秀,雖佔國內市場比重不大,但是由於主打年輕、時髦的風格,仍很受台灣年輕人青睞。近十幾年來,國內機車市場飽和已久,由於國內製造技術純熟,產品線亦成功打入海外市場,至 2012 年時達到外銷比重的高峰。筆者認為「機車」一直以來都是屬於開發中國家最好的交通工具,不過當國家經濟發展到一定規模,反而機車的需求量就會下降,因此國內及國外市場就成長性來說走的是衰退週期。但近年來電池技術逐漸改善,電動機車也是國家發展的重點項目,受到政府政策補貼,宏佳騰跟 Gogoro 也於近期進行策略結盟,互相共用換電站,也就是說宏佳騰也將會提高電動機車的發展,因此可以預見相關產業的成長將是由機車排氣改為電動引擎。這樣的情況就會跟過去電視、監視系統從類比走入數位時代一樣,帶來一波產品更替的浪潮。整體而言,宏佳騰的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都不算差,雖然營運仍需銷售活動刺激才會帶來量能,但相較過去的衰退而言,未來的電動機車將逐步取代傳統的燃油機車,不管是機車的售價或修理維護費用也將提高,而拉大公司獲利的毛利率,未來商機仍不可小覷。

※本文為個人研究,非投資建議,相關數據依據當時公布之財報資料推估,僅供讀者參考。





個股分析文章列表

挖掘潛力股

2019/04/19 個股分析(88)《挖掘潛力股》(6182)合晶科技 2019/04/14 個股分析(87)《挖掘潛力股》(6176)瑞儀光電 2019/04/13 個股分析(86)《挖掘潛力股》(3218)大學光 2019/04/02 個股分析(85)《挖掘潛力股》(2492)華新科 2019/03/26 個股分析(84)《挖掘潛力股》(2542)興富發

0 意見:

張貼留言

Search

Bookmark Us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Favorites More Stumbleupon Twitter